理论阵地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做到三个“跟进”

张传香

2020年08月27日13: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这部著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指南,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方案。因此,学习这部最新著作就要拿出学习新教材的韧劲,认真学、刻苦学,做到学以致用、积极践行。

在学习跟进中提升学习效率

学习跟进是在一定学习基础上的跟进和延续。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及时出版,主要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实践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新的回答。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只有了解这个时代的命题所在,才能针对性地给出对策。学习跟进是进行递进学习和提升学习效率的必然要求。学习跟进就是要紧跟最新形势发展,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学习跟进就要带着使命学,紧密结合最新学习内容,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体现着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也体现着党中央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强烈担当。学习跟进就要紧跟时代发展,磨炼政治意志、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为积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贡献力量。

在认识跟进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

认识跟进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系统掌握和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拨开迷雾、把准方向、寻找出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一体,学而不忘思,思而不忘学,才能求得此中真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以常学常新的学习态度,不断深入挖掘其中的现实意义,把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是深刻感受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过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提升思想认知水平的过程,更是紧跟党中央最新要求和最新布局的过程。

在行动跟进中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的基础上,要做到行动跟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的理论只有运用到实践当中才能得到检验和提升。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的最终目的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出实效。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提供的方法论的指导是解决现实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武器。面对复杂的各种工作局面,只有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才能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只有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更精准地进行工作前置安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风险成本。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如果能灵活运用这些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就可以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际,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理论只有转化为现实行动才能拥有改造社会的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是符合认识实践规律的。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持续深入学,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在不同实践领域中多出实践成果。坚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精神,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责编:吴兆飞、万鹏)
 
http://theory.people.com.cn/GB/n1/2020/0827/c40531-31839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