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党委宣传统战部是学校党委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的主管部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主持学校的宣传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内外宣传报道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统战等工作,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党委宣传统战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宣传工作

 

1. 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宣传工作理论与政策,宣传学校重大决策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举措与成就,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 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工作。制定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督促、协调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学习活动。

 

3.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普法教育。

 

4. 组织协调学校对外宣传报道,加强与上级新闻主管部门及校外新闻媒体的联系,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5. 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亮点特色、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等的宣传报道。负责管理学校网站、广播站、宣传橱窗、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负责校园内广告、横幅、展版的审批。

 

6. 做好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讲座、校内宣传品、内部刊物等的监管工作。指导学校重大活动、节日、纪念日校园环境的布置。

 

7. 做好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检查、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8. 负责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满足全校师生的文化需求。

 

9. 负责政治理论学习材料的征订和党报党刊的征订。

 

10. 完成校党委及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其他部门及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二、统战工作

 

1. 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和政策,认真执行上级统战部门及校党委的决定和部署,提出贯彻执行的具体实施意见。

 

2. 协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和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

 

3. 配合校党委做好对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动态,分析并及时反应他们的意见建议。

 

4. 认真落实党对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和其它党外人士的各项政策、对关系到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重要政策问题提出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5. 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指导校“侨联”“台联”“留联会”开展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6.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宣传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7. 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宣传和信息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8. 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做好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9. 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