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简报(第 二 期)

发布时间:2019/1/24 0:00:00

 

省委教育工委等向我校第五次党代会发来贺信

在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以及汕头大学各民主党派、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纷纷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省委教育工委在贺信中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汕头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坚持优化协同创新发展,坚持聚才与用才相结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贺信指出,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力,选举出坚强有力的新一届学校党委班子,努力把这次党员代表大会开成团结务实的大会,振奋精神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

贺信希望,汕头大学新一届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文理工医融合发展、突显跨学科协调创新特色、更加开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1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科技中心报告厅开幕。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汕大第五次党代会第一次大会开始。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同志主持。汕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曼同志、汕头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伟波同志出席会议,林曼在会上致辞。

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姜虹在报告中回顾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她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凸显成效,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有效增强;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坚持优化协同创新发展,学科实力与科研创新能力达到新高度;坚持引育并举,建立聚才与用才相结合的人才机制,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创新驱动,社会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持续推进管理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国际化交流,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扎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汕大精神逐步形成,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姜虹强调,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校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加快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新使命新担当。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学校的优势和短板,要用全面的观点来把握学校整体和局部。今后学校的定位是“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从现在到建校60年前后分“三步走”:第一步,从现在到建校40周年前后,持续提升国际排名,学校综合实力国内排名稳居全国高校前100名,学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办学综合实力稳居省内高校第一方阵;第二步,到建校50周年(2030年)前后,基本完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综合改革任务,办学质量进一步得到社会和国际广泛认可,个别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一流高校行列,基本建成文理医工融合发展、跨学科协调创新特色明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和三步,到建校60周年(2040年)前后,学校文理医工融合发展,跨学科协调创新特色显著,学科融合创新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国内一流高校行列。

姜虹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谋划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一是要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二是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四是要推动学科融合跨越发展,五是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六是要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七是要推进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八是要协调凝聚各方形成强大合力,九是要塑造汕大人价值共同体。

姜虹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入深入,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励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姜虹最后指出,建成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加快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步伐进行到底,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等教育强国中,创造让世界、让国人刮目相看的汕大奇迹。

会上,代表们书面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随后代表们在行政楼合影留念。   

各代表团分别召开讨论会议   

123日下午,中共汕大第五次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分别召开讨论会议。会议由各代表团团长主持。与会代表就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展开讨论。代表们表示 ,大会报告客观全面地回顾及反思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更对学校未来展望做出了长远、实际、有建设性的规划,振奋人心。报告站得高、看得远、定位准、措施实,“三步走” 战略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招生工作、书院工作以及党务工作、纪委工作等学校发展关键问题,代表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一些代表也对报告中存在的部分表述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会上,还讨论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酝酿党委、纪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中共汕大第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123日下午,中共汕大第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主持。

会上,汇报讨论“两委”工作报告、“两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情况,汇报酝酿“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情况并决定“两委”委员候选人提交大会选举,汇报讨论选举办法情况,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决定提交大会通过。提出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确定中共汕头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汕头大学纪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持人,确定党委报告决议(草案)、纪委报告决议(草案)并决定提交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