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历次党代会回顾】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8 0:00:00

   辛卯新春至,在传统佳节即至的喜庆气氛中,“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横幅和彩旗给校园增添了浓浓春意。

   

     2011年1月20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汕头大学科技中心报告厅召开。大会总结了中共汕头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学校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讨论、审议并通过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和决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1月21日上午,中共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会议由徐小虎同志主持,宋垚臻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构建服务型高校党组织,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成员是(按姓氏笔划):王伟廉、石刚刚、朱伦、刘育洲、孙奋强、苏敏、李丹、余国樑、宋垚臻、张敬远、陈茂怀、陈奕元、陈楚群、林丹明、欧利民、罗念潮、顾江、徐小虎、程家明、曾大斌、戴景宸。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东冠,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余世林,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副主委杨忠强,致公党汕头市委副主委李从铸以及第三届党委委员、各民主党派汕头大学基层组织、汕头大学侨联的负责人。

 

     邓东冠在会上讲话,代表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对汕头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等兄弟院校,各民主党派汕头大学基层组织以及汕头大学侨联给大会发来了贺信、贺电。

 

     宋垚臻在报告中对校党委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落实固本强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积极探索改革,拓宽干部管理工作的视野;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亮点;教育监督并举,促进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宣传统战和工会等部门工作。

 

     报告提出了新一届校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新一届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十七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为契机,以建设服务型高校党组织为党建目标,以“把握方向,做好服务”为党建工作理念,着力于提升干部队伍的科学发展能力,推动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校园文化,推动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注重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注重协调处理党的工作与学术和行政的关系,注重协调沟通与政府和基金会的联系。始终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培养“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上,服务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为学校八年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新一届校党委将重点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干部队伍科学发展能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形成人才辈出竞争激励机制;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培育合格人才;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落实廉政准则,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会上还书面审议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纪委工作报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分成七个小组,热烈讨论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代表们认为在国家全面启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既是对学校改革发展历程的全面总结,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为学校改革发展大业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系统全面、实事求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精练、承前启后,令人鼓舞和振奋。就报告提出的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代表们讨论热烈,联系实际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22日上午,大会通过《中共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汕头大学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共汕头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汕头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选举产生第四届党委委员17名、纪委委员7名。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第四届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快我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工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本次大会的精神和学校未来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高等学府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随后,中共汕头大学纪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召开,选举书记和副书记。中共汕头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召开,选举书记、副书记和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