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历次党代会回顾】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8 0:00:00

  

     中共汕头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于2004年5月14日至16日在汕大科学院报告厅召开。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 通过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

 

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汕头大学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目标明确的大会,奋发向上的大会。大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第三届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不懈努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目标,为建设具有特色的现代化高等学府而奋斗。

 

15日上午830分,汕头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徐小虎宣布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汕头大学党委书记谢练高代表第二届委员会在会上作了《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 为建设具有特色的现代化高等学府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会场装点得热烈庄重。主席台上挂着“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横幅,正中间鲜红的党旗显得格外庄重和亲切。

 

大会主席团成员是(按姓氏笔划):朱伦、庄东红、刘育洲、李玉光、李平、李永金、吴光国、吴洁文、余国梁、陈茂怀、陈奕元、陈莫添、罗念潮、郑义、郑庆棠、柯光祖、徐小虎、黄子亮、黄赞发、谢苗、谢练高、廖烈庆、戴景宸。

 

参加大会的上级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东冠,中共汕头市直工委书记张殿义,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汕头市委主委谢铿以及各民主党派汕头大学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的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部分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也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东冠同志在会上讲话,代表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和市直 工委对汕头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共广东省教育工委给大会发来了贺信。给大会发来贺信的还有各民主党派汕头大学基层组织以及汕头大学侨联。

 

谢练高在报告中阐述了校党委在学校建设“九五” “211工程”和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上,围绕中心,抓住主线,加强党政协调,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有力促进了“211工程”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谢练高在报告中提出新一届党委的指导思想和今后几年学校发展的任务,新一届党委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校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固本强基,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创新,进一步发挥优势,提高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现代化髙等学府的步伐,为广东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分成七个小组,热烈讨论第二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査委员会报告。代表们认为谢练高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肓定了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又提出了学校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是一份增强凝聚力和鼓舞人心的报告。同时,代表们联系实际,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16日上午,谢练高主持大会。通过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宣布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谢练高等17位同志为中共汕头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同时,选举罗念潮7位同志为中共汕头大学纪律检査委员会委员。

  

   大会批准了谢练高代表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纪律检査委员会报告。通过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中共汕头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