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历次党代会回顾】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8 0:00:00

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88年101213日召开。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185人。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汕头市委分别给这次代表大会发来贺电贺信。大会还收到有关单位的贺信七封。

 

中共汕大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认清形势,总结过去,正视现实,开辟未来。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陈厚实、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陈德鸿以及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应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民进、民盟、九三、致公、民革、农工等民主党派在汕大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汕大医学院的工作组组长余贤如教授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应群主持了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林川向大会作了题为《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深化改革,把汕大办成更加开放的新型大学的工作报告。林川的工作报告分三部分:工作的回顾;经验与存在问题;今后的任务。林川在报告中说:汕头大学首次党代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正在遂步建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我们要通过这次大会,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四化建设培养更多的“四有”人才,为逐步把汕头大学建成一所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更加先进和开放的,具有一流大学水平的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林川在报告中谈到了汕大办学六年来的经验和体会是:

 

(1)必须立足全局考虑总体,从省、市、校的实际出发确定办学方向。(2)必须努力坚持改革和创新。(3)必须从战略高度上努力建设好一支教师队伍。(4)必须坚持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5)必须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6 ) 必须加强党组织自身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的作用。在今后的任务中,林川强调指出,这次党代会之后,党政职能将全面分开,进一步落实、完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主要起保证监督作用。中共汕大各级党组织今后的主要任务是:(1)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健全制度,搞好党政分开。(2)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的保证监督作用。(3)以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教育为中心,改造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4)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5)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

 

中共汕大纪委书记沈英明向大会作了题为《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风建设,从严治党》的纪委工作报告。大会代表分成9个小组作两场讨论,在13日下午的全体大会上分别通过了中共汕头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及关于中共汕大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由党员 民主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名单,并采用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中共汕头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十一名和中共汕头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