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

宣讲文化软实力与文艺使命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2016年15日下午,汕头大学在科学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广东省委宣传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建平作题为《文化·文艺·正能量——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宋垚臻主持。
 

周建平博士讲述了自身参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路历程,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谈及的五个问题,以及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的精神,分析了文化、文艺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周建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对于文艺工作提出新的四点要求,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会上,周建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提出并回答的五个问题进行解读:文艺的功能作用是什么?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为什么人?文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营造良好创作环境?周建平认为,当今文艺界存在的浮躁、过于功利化的问题是对中国文艺的最大伤害。
 

周建平从历史文化的视角,对文化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的诠释,通过典型案例的图片和视频,让听众更直观地了解文艺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8月以来,周建平已在广东全省开展了30多场巡回宣讲,汕头大学是今年度最后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