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5 0:00:00


    1月22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汕头大学科技中心报告厅召开。大会总结了中共汕头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学校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讨论、审议并通过第四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常委和纪委委员。

 

 

     1月23日上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主持。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曼、中共汕头市直工委书记陈伟波,汕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主委陈严,汕头市人大常委、台盟汕头市总支委员会主委谢丽玲等。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和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汕头大学各基层民主党派和侨联向大会发来了贺电、贺信。


      林曼代表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在会上讲话,对汕头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继往开来,凝心聚力,谋划好学校发展蓝图。希望新一届的党委、纪委领导班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围绕汕头大学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校党委书记姜虹在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对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报告对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凸显成效,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有效增强;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坚持优化协同创新发展,学科实力与科研创新能力达到新高度;坚持引育并举,建立聚才与用才相结合的人才机制,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创新驱动,社会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持续推进管理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国际化交流,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扎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汕大精神逐步形成,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报告提出今后学校的定位是“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确立了从现在到建校60周年前后“三步走”战略安排。报告指出,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新一届校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谋划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动学科融合跨越发展,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推进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协调凝聚各方形成强大合力,塑造汕大人价值共同体。


        报告强调,新一届校党委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入深入,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励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会上还书面审议了题为《坚持不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纪律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分成七个小组,热烈讨论第四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承前启后、系统全面,站得高、看得远、定位准,令人鼓舞和振奋。“三步走”战略安排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代表们还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4日上午,大会进行选举。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21名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和9名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通过《关于中共汕头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汕头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第五届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本次大会的精神和学校未来发展目标,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随后,中共汕头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常委、副书记和书记,姜虹、周镇松当选为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中共汕头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冯兴雷、陈珠琳当选为新一届纪委书记、副书记。


文字|叶楠楠

摄影|曾建平 刘立坚 叶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