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历次党代会回顾】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8 0:00:00

 

    中共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97年10月24日至25日在科学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决议。

 

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增强凝聚力的大会,奋发向上的大会。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第二届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我校211工程”建设目标面努力奋斗。

 

我校党委书记黄赞发代表第一届委员会在会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我校211工程”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开幕式由张湘伟校长主持。

 

大会会场装点得格外庄严雄伟。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鲜红的党旗在翠绿色的凤尾葵丛中显得生重鲜艳。主席台前簇拥着盛开的鲜花。会场后而挂着“团结进取,为实现汕大‘211工程’建设目标而奋斗”的大幅横幅。

 

出席大会的主席团成员有黄赞发、张湘伟、陈梓权、余国梁、梁明、姜桐、张茂光、徐小虎、戴景宸、唐远志、叶枝全、於贤德、庄东红、曾小芳。列席会议的贵宾有汕头市委组织部部长吴立华、省委组织部代表吴仕明、省高校工委代表文传道、陈潮光等。

 

24日上午830分,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张湘伟宣布,参加中共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到人数169人,实到人数163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列席代表20人,他对应遨到会的有关领导、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名人士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张湘伟宣读了广东省高教厅党组,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吴南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汕大校董会副主席林兴胜,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汕大校董陈坚,广东省高教厅许学强厅长,陈绍奇副厅长,中共汕头市委书记许德立,汕头市市长周日方,潮州市委书记黄福永,潮州市市长、汕大校董陈书燕,揭阳市委书记陈喜臣,揭阳市市长、汕大校董江东海,汕大校董会副主席林川和学校7个民主党派,汕大侨联的部分贺电、贺信。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立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祝贺,吴仕明、文传道也先后代表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向大会祝贺。

 

黄赞发在报告中阐述了校党委对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新一届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他指出,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沏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才能实现我校211工程”的建设目标。报告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回顾和总结,第二部分为今后工作任务(报告全文见第二版)。

 

黄赞发在报告中回颐九年来的工作时说,校党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办学新路子,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较圆满地完成上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并于1996年底学校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

 

黄赞发强调,今后的几年是我校全面实施211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报告确定了我校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211工程”建设为主线,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办学层次和办学效益,为我校“211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会期间,与会的代表分成九个小组,热烈讨论第一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査委员会报告。代表们认为,黄书记的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了本届党委九年来的主要工作。既肯定了成绩,又指明了存在问题;报告根据学校总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报告。

 

与会代表们纷纷联系实际,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25日下午,黄赞发同志主持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接着又通过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到会的161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1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汕头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同时,选举产生了由7名委员组成的纪律检査委员会。当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批准了黄赞发同志代表第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査、批准了纪律检査委员会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共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汕头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 《中共汕头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汕头大学纪律检査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